2010.03.09                                                   

第三次來到朱崙老人公寓,今天,我們來到機構跟負責人 ─ 簡小姐,討論關於我們的服務時間及內容,這次的交涉讓我發現,跟我期待的不相同,其實我期待的是能夠跟長輩們聊天式的互動,不過,簡小姐告訴我們,她比較希望我們能做活動,因為,在我們跟長輩們不熟的狀態下,其實他們有可能會抗拒,有不少的人,會藉由這個機構作關於長輩的調查、研究等,讓他們有被當成實驗品的感受,再加上,一對一的陪伴其實他們平常就有在做,所以,比較希望我們能帶些活動,至少讓長輩們對我們有些認識後,再來做一對一的聊天,被拒絕的機率可能也會比較低。

此外,也讓我們了解到,在與長輩們交談時,要記得用語上應有的禮貌,有些長輩也許會在意長幼有序的禮儀,這些長輩們多為高知識份子退休下來的,令我有些恐慌,這樣的長輩們,會需要我們甚麼樣的服務呢?能接受我們甚麼樣的服務呢?

這次的交涉,其實我有些挫折,覺得這樣的交涉,應該是在上學期,然而,當時卻受時間的未知性而不得不停滯,至今才訂下確定性時間與服務性質,讓我覺得進度算是delate到,不過,今天事後的討論,進展相當迅速,也就補足了我以為的不足,所以,今天是perfect ending!

目前對於我自己提出的每人負責策畫一次活動感到擔憂,因為對於活動的設計與企劃書的撰寫,沒有把握,感覺好難呀!

By  偉茹

 

 

    今天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前去機構,得到很多意想不到衝擊,但也獲得很多收穫。

    其實當初就很好奇服務員是怎麼(尤其是剛進入的)一對一和老人互動的?即使早就知道關係是需要緩慢長久建立起來的,但最後我們小組更改的服務內容依舊給了我很大的衝擊──「人」不是我們願意並付出熱情就能得到立即回應的。一開始一對一的確對我們來說有很大的難度(對長輩們亦是),而簡小姐說的許多院校特別為老人社會設計方案而以老人做研究對象,卻會為長輩們帶來困擾。在經過今天的會談後,我在一次有了這疑惑:雖然我們都是志願服務者,但我們有時是否會有太過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做的都是「為了服務對象好」的偏差想法?

    那我們不如就以更自然的方式開始彼此的關係吧?簡小姐建議我們,可以從舉辦「活動」開始,讓長輩們漸漸認識我們,而這也是我們服務方針的改變方向。但我想,就算是舉辦活動,還是以服務老人為主,了解我們則是其次。雖然是個衝擊,但卻也感覺到了另一種興奮感──這是我們的新嚐試以及新挑戰!──當然,前提還是以長輩們會接受的活動為主。

    老人的領域真的是我們平常不常接觸的。因此今天在聽了簡小姐的一些和老人互動的技巧後,真的深深覺得各領域所擁有的不同難度,沒有體會過就不會知道的(包括對他們的稱謂以及聊天的方式)。讓我最感印像深刻的是機構的人們不以「老人」來做為第三人稱,而是以稱呼「長輩」做為一種表達尊敬的方式。半天下來,這一切的一切,都讓今日的我有了很深的感受並且省思。

BY安琪

 

 

99/3/9〈二〉
社會服務這堂課終於要進入服務的部分,在此之前一直是處於’’想’’的階段,總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感覺,很多事情就像其他組所說的,做了就對了,這堂課所強調做中學的精神就在於此,而今日終於全組人員都可以一起去和機構做志工服務時間的協商,而在與機構社工師的討論裡,我們看到許多只是我們的理想而不能合乎現實的情況,因為社工師與這些長輩們有長期的相處加上之前已經有許多團體來機構實習或者是舉辦活動,所以他們大致上都可以看出每次活動的效果,也能給我們不管在活動上的設計還是與長輩們互動上的注意事項與技巧都有加分的效果,讓我們在短短的一個小時的對話裡,對於想像中與長輩互動的印象裡有小小的前進一步,踏實了許多。
在與小組的互動裡,我覺得現在大家的相處十分融洽,能夠很順利的馬上協商好現在最緊迫的服務活動時間還有分工,在面對寫企劃的部分,雖然每次都有一個人主要執筆,但同組間仍會互相腦力激盪出許多點子,讓這個團體能夠有更多向上的動力來完成這些任務。
By 彭郁文

 

 


帶著我們自己準備的計畫,我們出發往朱崙老人公寓,準備和機構討論接下來一學期的服務內容。

但出乎意料的,我們原先的計畫被全部推翻。

原本是以為就安排個8~10次左右的陪伴服務,在每個星期二下午到機構去和老人們聊聊天、下下棋就可以了,但機構卻表示這裡的長輩們都有能力自理(果然是比較有錢的老人家?),所以希望我們能夠帶活動,讓老人們自行參加。聽到這時,就覺得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並不只是說說話就好,而是要去設計活動、規劃所有流程,這樣運作起來簡直就是個小型的社團了(老人團康社?)

因為這樣重大的改變,讓我們不得不更改所有計畫,重新坐下來思考我們的方向,經過所有人絞盡腦汁之後,我們終於有了大致的方向:目前有大約6次的活動,每次的活動都有個負責寫企劃的人,其他人則是輔助;而每次的活動都要5人以上(不然我們實在沒有什麼人力……)。

除了計畫變更外,我們也從機構那裡學到了一些和長輩們相處的技巧,像是對長輩的尊稱很重要,因為長輩都是一些社經地位比較高的退休人士,所以在這方面長輩們會很care;聊天時不要用問句,不要像是做問卷一樣的連續一直問,可以是由自己的經驗出發,用來帶出長輩的共鳴;可以適時的用讚美子女的方式來間接讚美長輩(子女成就=長輩成就);被罵時不要傻傻愣在那裡(不要被嚇傻了),要有趕快認錯的心態(並再適時奉承一下:謝謝長輩,我又多學了一課……)。

而在自己組內的討論中也腦力激盪出很多的idea,並不是自己孤單的想出全部東西,感覺有人”靠”的感覺還不錯 > < ~~。

這次和機構會談讓我們收穫良多,也幫助我們修改我們的服務計畫。

                                                                          By企鵝

 

   不好意思!!!!各位,這樣久才交心得,今個星期比較忙一點,下次我會準時的。

  今個學期才正正式式地感受到自己真的要去服務長輩,之前都是做口頭報告。但今個學期真的要去服務,這種感覺真的好緊張,因為第一次要由自己決定好所有一切,要自己寫一份計劃書,自己想活動等等......任何一切都要自己決定,雖然有組員的幫助,但很怕因為個人能力不足,而令我計劃的活動變的不成功或不開心,這是我最不想遇到的。  

  通過當天的會談,得知我們一開始不能和長輩們一對一相處,要經過幾次的活動,要長輩們認識我們才可以進行一對一相處。其實我有點兒鬆了一口氣,我一直介意的是怎樣和長輩們溝通,因為老人公寓的長輩們多數都是受到高等教育的,言談方面都要經過思考,長輩們很注重輩份,我們說話不可以沒有分寸,所以很怕不知道怎樣和他們相處,而且我很怕他們和我說台語,我知道我這樣想是不對的。

  所以希望通過組員們所計劃活動中學習怎樣計劃活動,令到自己成為獨當一面的人。但這條路很遙遠,希望通過我們六次活動中學到一些和長輩們相處的方法。

  

by 少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ling99 的頭像
    leling99

    樂齡小組

    leli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